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福建医院设立“中医太空舱” 助力中医“治未病”
添加时间:2017-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内,一个诊室的设备格外特别,进诊室中的设备前,需先建立档案选择中医体检或西医体检,后在该设备中进行状态辨识、风险评估,这个设备被医师们称为“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


24日,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成立30周年发展论坛暨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中新网记者见到了颇为神秘的“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


据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陈淑娇介绍,“太空舱”正成为中医健康管理的重要部分。通过“太空舱”采集人体的标准化数据,然后根据标准的健康状态,给予一个标准化的健康管理方案。


记者体验发现,“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的“神奇”之处在于,病人的信息采集全部依赖于机器。


“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是由福建中医药大学自主研发、价值80多万的中医健康体质辨识仪器,由面部信息和舌像采集器(望诊)、声音采集器(闻诊)、人机对答系统(问诊)、脉象采集器(切诊)组成,中医“望闻问切”过程就是在这里实现。后台有一个状态辨识系统可以自动生成一份健康状态报告。医生根据这份报告,判断疾病的程度,根据判断结果给出针对个人、个性化的调理方案。


“治未病可能不仅仅理解成预防医学,更不是一般意义上对疾病的防控、免疫、防御。”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主任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医理念的治未病是使人不生病、迟生病、晚生病,生小病、有病之后容易治疗,治疗之后不容易复发。


目前,由李灿东教授引领的国医博士团队,将传统中医治未病理念与现代科技结合,推出中医健康管理“越人模式”。依托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在国内率先建立“治未病”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干预体系,为欲病及已病的慢病人群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今年5月16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2016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从20到44岁这个年龄阶段,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最高为23%。


这份报告正是由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博士团队提供的医学技术支持。李灿东教授在进行专家解读时指出:“近年来,许多疾病都呈现出发病年龄不断降低的趋势。保健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而是要从生命全过程关注健康。”


据悉,12月24日至26日,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将举行为期三天的系列亲民惠民的活动,部分科室推出免费体验、免费治疗、状态辨识、体质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