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小松激光穴位治疗仪

生产单位:南京小松医疗仪器研究所


原理

激光穴位治疗仪是现代激光技术与中医针灸法相结合的产物,因激光具有发射方向集中的特性,通过小松精心设计的各种激光探头照射经络穴位代替针灸刺激以治疗相关疾病,又称之为“无痛针灸”、“光针”、“光灸”。本产品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微处理器,波长630-780nm半导体激光照射穴位,通过更换不同的激光探头,可进行激光针灸、激光理疗、激光美容、能适合耳针、体针治疗的大部分疾病。

功能及作用

产品特点:

1、首创无痛针灸理念,多种途径多激光探头,在达到针灸的效果的同时有效避免了疼痛、交叉感染及针灸的耐受性。

2、穿透力强、功耗低、使用寿命长、可靠性好、安全、无痛、无副作用,简便易操作,不需具备针灸师资格亦可“扎针”。

激光针的功能:

1、利用半导体激光产生光化效应和生物刺激作用所特有的快速、高效、消炎、镇痛、修复及脱敏作用。

2、具有消炎、镇静、镇痛、抗过敏和调节神经系统机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及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

3、改善组织的代谢,促进组织再生、加速炎症消散。

4、实验证明,光针具有一定穿透力。与传统针刺治疗相比有近似的生理效应。

5、激光针对高血压、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神经官能症、牙痛等五官疾病、肩周炎等各种疾病有效。

安全性

主要安全性能分析

1.防电击措施

1)医用电气设备安全通用要求:严格按照GB 9706.1标准执行。

2)激光设备安全专用要求:依据GB 7247.1-2001《激光产品的安全第1部分:设备分类、要求和用户指南》的规定,制定了本标准激光输出的技术要求。可以保证产品的安全使用。

2.生物评价

1)激光辐射器,可以不接触到患者。如果对于特定部位需要接触,材料都是经过广泛使用证明无毒无害,而且产品一次治疗时间最多不超过45分钟,故生物学评价满足要求。

2)在说明书中明确告知客户,任何输出附件不可以接触到溃烂皮肤、粘膜伤口。

3)治疗时间较短,主要是穴位刺激治疗,常见材料不至于使患者产生刺激、致敏和细胞毒性等生物危害。

应用方法

耳穴治疗

根据病症,选择相对应耳穴进行治疗。

耳穴激光治疗:根据病症选用激光耳夹或激光笔形探头,将插头插入激光输出插座⑥,激光探头对准阳性反应点。设定好治疗时间,按下启动键,时间数码管窗口开始倒计数即进行治疗。当到达设定的治疗时间时,会发出嘀声后自动停止输出。

体穴治疗

1)体穴激光治疗:按病症和治疗部位不同可选用激光(腔道、体表、笔形)探头,按医师经验选定治疗穴位。将选定激光探头的插头插入激光输出插座,探头置于治疗穴位(部位)上,设定治疗时间,然后按动启动键即可进行治疗。

2)腔道激光治疗:治疗前将激光腔道探头前端旋上透明头,将激光探头含于舌下或插入鼻腔,治疗时间每穴15分钟为宜。

注意事项及禁忌症

1)请认真阅读本产品使用说明书,熟悉本注意事项和正确操作方法后再进行操作。

2)请勿在心脏部位、孕妇腹部使用。

3)严禁癌症患者使用。

4)治疗时请勿将任何附件接触到伤口,腔道治疗,探头应包裹一层食品用透明塑料薄膜。

5)严禁无自主能力的患者单独使用。

6)激光窗口位于附件(激光探头)上,禁止采用光学仪器直接观察激光束。

7)禁止将激光束对着人眼睛启动输出。

8)请使用本公司配备部件,请勿随意更换部件的型号或规格。

9)本产品为可移动产品,无需特别的安装方式及说明。

10)本产品为3A类激光产品,为弱激光,无需特别的防护。

11)切勿私自拆卸或修理,由制造厂进行维修,以免引起事故或故障。

12)勿给儿童玩耍。

13)插入或拔出插头时,请握住插头,禁止直接拉拽导线,防止导线拉断。

14)切勿超过本说明书范围之外使用。

15)注意:若不按规定使用控制或调整装置,或执行各步操作,就有可能引起有害的辐射照射。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