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首届全国医院后勤改革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添加时间:2015-08-14     来源:本站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首届全国医院后勤改革发展大会”于2015年8月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院长和卫生产业的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领导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次大会以“新医改、新后勤、新发展”为主题,着力探索医院后勤改革,助推医院后勤发展。上海复旦医院后勤研究院院长诸葛立荣、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柴建军、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毓辉、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王虹分别做了以“医院后勤改革发展展望”、“医院后勤服务保障与质量控制”、“发展健康服务业形势下卫生产业企业的机遇与挑战”、“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后勤管理模式与产业化发展”为题目的经验介绍。同时围绕医院后勤改革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设立了“医疗机构后勤管理模式与产业化发展”和“医疗机构后勤服务标准化、信息化、节能减排与安全保障”两个主题论坛,重点探讨医院后勤管理及后勤保障服务定位、医院后勤建设的标准和规范等问题,探索医院后勤改革发展途径,推动医院后勤管理现代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社会专业化。国家卫生计生委司局领导及相关专家做了医院后勤改革发展的政策解读。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窦熙照会长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窦会长指出:作为卫计委主管的协会,我们要勇于担当推进医院后勤改革的时代责任。助推医院后勤改革、建设与发展是协会的主要工作方向。我们要在医院后勤改革中,发挥行业协会的影响力和桥梁作用,搭建政府、医院、企业交流平台,切实推动解决医院后勤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为政府解忧,为社会担当,为卫生产业企业广大会员服务。努力建设和完善现代化医院后勤的支撑体系。
    要勇于承担推进医院后勤改革的时代责任。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协会将在此次大会期间成立中国医院后勤管理发展中心(筹)及医院后勤管理专家委员会。目的是推动医疗机构后勤规范、科学、精准化管理,建立和健全符合中国国情的医院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推动现代化医院后勤建设;二是协会拟成立“北京新兴卫生产业发展基金会(筹)”,通过向社会、企业筹措资金为社会健康扶贫和协会助推医院后勤改革与发展提供适度的资金支持;三是启动医院后勤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工作。针对目前国内大学缺少为医院后勤部门培养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型后勤管理人才;四是与健康报社联合组织开展评选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活动,对在医院后勤管理改革中探索创新取得成功经验的单位,在健康报等相关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和介绍,并召开大会进行交流和表彰。为医院后勤管理改革与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五是加强医院后勤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研究。目前正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协商,授权牵头组织制定北京地区医院后勤服务标准化工作。在标准制定方面,我们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的任务,将起草并制定“社会办医疗机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作为2015-2017三年时间内,在民营医院中开展让人民群众“放心选择、满意服务”的主题活动检查和考评的依据。六是加强调查研究,助推医院后勤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七是组织医院后勤和卫生产业企业的经验交流和学术研讨,提供相关政策指导。
   
    要积极创新完善医院后勤改革发展的新机制 。构建医院后勤管理专业化、信息规范化、产业标准化。协会将尽快把医院后勤标准化建设列入日程,从而规范企业竞争和管理服务行为,提高医院后勤服务产业发展水平。
    
    要全面提升医院后勤管理团队和服务企业的专业水平 ,突破用人瓶颈,实行新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建立公正、公平、客观、科学的聘用制度,建立合理的流动机制;建立医院后勤服务管理职业技术训练基地和专业人才认证机制,保证服务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健全规章制度建设,使内部管理流程流程化、模块化、明晰化,责任到岗,职责到人,从而规范后勤工作的管理,提高后勤工作效率。
   
    协会为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扎实推进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工作精神,于8月2日还组织了“情系老区,健康帮扶”公益募捐义演活动。此次活动是承诺协会护佑健康的誓言,充分发挥卫生产业企业在我国大健康服务业中的独特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公益活动,搭建政府、医院、企业单位、扶贫单位的暖心桥。切实把健康帮扶这项为民、利民、造福后代的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回馈社会。义演活动捐款全部纳入医疗公益帮扶活动中。以后还将努力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

    为推进医院后勤改革发展,在8月3日大会闭幕式上,还举行了成立“中国医院后勤管理发展中心(筹)”和“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的启动仪式。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