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艾灸进基层探出医改新路
添加时间:2021-06-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隔三岔五去卫生院做艾灸,去年几乎没住院。”70岁的吕大爷家住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高柳镇郝家屯村,10年前他因中风而半身不遂,后来又查出了慢性胃炎、冠心病。由于多病缠身,他成了医院的常客,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年不住几次院,这一年就过不下来。”

2019年,高柳镇中心卫生院有了艾灸服务,吕大爷隔三岔五就去做,消化不良,艾灸!身上没劲,艾灸!总是心慌,艾灸!……连做了两年,吕大爷胃炎症状缓解了,心慌也犯得少了。以前很少出门的他,现在总是兴致勃勃地出门跟乡亲们谈天说地,简直像换了一个人。


政府投入数千万,推动艾灸进基层


“今年是做艾灸的第三年,悬灸、隔姜灸、火龙灸试了个遍,一分钱也没花。”吕大爷乐呵呵地说。

连灸3年,一分钱不花,咋有这样的好事?原来山东省潍坊市政府启动专项引导性资金,在全市推动艾灸进基层,2019~2021年,市财政累计投入5000万,建设免费艾灸示范点1600个,培训艾灸技术指导员3400余人,向群众免费发放艾灸器具48.3万套,覆盖了全部县级区域,潍坊市约有1600多个村的村民都能像吕大爷这样享受到方便、周到的艾灸服务。

“首先要有可推广的模式。”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鸿勇谈到,2017年,潍坊市以峡山区为试点开启艾灸进基层,在实践中摸索经验;2019年,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潍坊市“全民艾灸,艾满潍坊”行动实施方案》,以“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基层组织、专家授课、集中培训、分级推广”为核心的一套成熟模式迅速在全市掀起推广艾灸的热潮。

“艾灸可火哩,很多专家到村里讲艾灸的好处,卫生院里的艾灸室每天都很热闹。”吕大爷说。

为啥这样火?因为潍坊市多措并举下了大力气。王鸿勇介绍,潍坊市采取政府主导、卫生系统督导、专业队伍辅导、乡村医生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各区县成立艾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区县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组长,各街道具体负责组织、宣传和管理,各村党支部书记主抓推广;区县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街道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督导,定期通报情况;一批批乡村医生、村干部、艾灸志愿者陆续到专业学校接受系统培训,他们学成后即作为艾灸技术指导员,宣传艾灸知识,提供艾灸服务。

“系统学习了艾灸的适应证、禁忌证及操作技巧,给乡亲们辨证论治。”青州市谭坊镇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房显鹏说。社区医生、卫生院医生、村医是基层推广艾灸的医疗主力,他们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能够根据不同疾病、不同体质选择适宜的艾灸方案;村干部、艾灸志愿者是基层推广艾灸的宣传主力,他们熟练掌握艾灸相关知识,通过微信交流、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让老百姓信艾灸、用艾灸。

“不能火一时,要让艾灸真正融入百姓生活。”王鸿勇认为,艾灸进基层的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基层推广人员干得起劲,人民群众才能实实在在地受益。为此,潍坊市各地区纷纷将艾灸项目纳入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动引导居民签约,同时把签约数量和服务质量列入考核内容,考核合格可得相应财政补贴及绩效奖励,极大鼓舞了基层推广人员的工作热情。可持续的激励机制日渐完善,艾灸进基层开展得如火如荼,潍坊市的社区、乡间处处飘散着浓浓的艾草香。


小病在基层解决,降低医疗支出


“以前一不舒服就跑医院,现在一不舒服就做艾灸。”这是潍坊市很多居民的心声,艾灸深深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习惯。

“小病在基层解决,不必向上级医院转诊,大大减轻了医疗压力。”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中西医结合指导处处长贾青顺谈到,艾灸进基层举措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强化了基层诊疗能力,为分级诊疗打下坚实基础,对深化医疗改革意义重大。

为了充分总结经验,2018年,潍坊市专门委托山东中医药大学针对艾灸试点地区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峡山区常灸人群中,身体状况较两年前有明显好转的占76%,就诊费用较两年前有明显减少的占73.6%;从贫困户、较贫困户及一般家庭中抽查499户统计发现,由于使用艾灸,人均医疗支出由2015年的2265元降为2017年的1136元;自大力推广艾灸以来,峡山区扭转了医保基金超支的状况,开始有了结余。

艾灸的威力居然这么大,这是王鸿勇始料未及的。他带领潍坊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基层,充分调研艾灸推广情况。“经常艾灸,换季的时候不容易感冒,医院去得少了。”“我一直有高血压,坚持灸了3年,血压平稳了,也不用吃药了。”“平时加班多,身体容易疲乏,周末做做艾灸,体力精力恢复得快!”……这是王鸿勇在基层调研时听到的群众声音。

“艾灸进基层将疾病预防关口前移,从根本上降低了医疗费用。”王鸿勇解释,艾灸治病养生的观念深入人心,老百姓养成了艾灸的习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身体素质增强了,医药开销自然少了很多。

在贾青顺看来,艾灸进基层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大有助益,为医改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艾文化”蔚然成风,拉动医改引擎


在潍坊市新建示范区,群众对艾灸的知晓率达90%以上、使用率达54.76%,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艾灸使用率达74.31%,艾灸带动了一股时尚风。“村里有交流微信群,时不时地发艾灸知识,村里人都喜欢。”青州市何官镇周家村的袁阿姨说。

截至今年,潍坊市几乎村村建立艾灸交流微信群,并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版面、横幅,在医院、卫生室、村委、集市等人员密集处设置和发放;每个乡镇组织各村配备5~10名志愿者,组成艾灸推广队伍,在几十个村轮回宣讲,形成了“千家万户说艾灸、用艾灸、传艾灸”的大好形势。

既统一规划,也突出地方风格,潍坊市各地的艾灸推广工作各具特色:昌邑市的“艾灸+昌邑大姜”衍生出艾灸姜疗与熏蒸特色疗法;潍城区大力推广“艾灸+脐灸”服务;在坊子区、寒亭区、临朐县等地,“艾灸+刮痧、推拿、拔罐”深受百姓热捧……“艾文化”蔚然成风,成为潍坊市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先打好群众基础,再拉动医改引擎。”王鸿勇表示,艾灸进基层是第一步,今年,潍坊市将委托潍坊医学院针对12个县市区的市级示范点进行深入考核,论证其切实疗效与价值,下一步将以艾灸的基层推广为基础,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艾灸疗法在医疗体系中的地位,建立自上而下的规范服务体系。

潍坊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推动艾灸进基层,将逐渐探索出一条医改新路,让更多百姓因“艾”健康,生活幸福。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