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清肺排毒汤中草药图》正式发布!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医药首次成规模入画
添加时间:2020-08-12     来源:人民政协网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董希源历经四个月所创作的《清肺排毒汤中草药图》系列作品正式发布。该套作品共计42幅,是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清肺排毒汤为题材,分别描绘了该剂药方中21味中药材的原生状态和成品状态。据悉,这是国内知名画家首次将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传统中草药搬上画卷,以传统书画艺术的形式为传统中草药画像、立传。

 

42幅《清肺排毒汤中草药图》系列作品


董希源表示,该系列作品的创作灵感最早产生于今年2月。当时,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以万计的白衣战士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无私无畏的精神激励和感动着全国人民。每天浏览相关新闻,董希源内心深处都会涌起一股热流,他渴望着用手中的画笔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从小对中医怀有敬畏之心的他注意到,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该方随后被纳入第六版、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并作为治疗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通用方剂推荐使用。我国首先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重要成果,为世界和人类的健康事业再一次做出巨大贡献,其中,中医药起到显著作用。据统计,我国90%以上确诊病例曾接受中医药治疗。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清肺排毒汤更是发挥了重大而极其有效的作用,获得了全社会的赞誉与普遍好评。董希源说。

他认真研究清肺排毒汤以及相关资料后发现,这剂药方是由21味中药组成,其中茯苓、生姜、山药、柴胡等均是常见的中药,却产生了神奇的抗疫疗效。瞬间,一个想法油然而生:我想把这些中药用毛笔描绘出来,将中医和国画两种国粹进行完美融合,用艺术的方式弘扬中医药的价值。

中药材麻黄的原生态和成品状态


从幼时起就学习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董希源,对一脉相传的中医药文化并不陌生,他说,中国画所用材料中,如颜料和纸,不乏与中药同根同源。此次系列作品用纸,他更是刻意选择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和田的桑皮纸,而桑本身也是多种中药的来源。

“4个多月的辛勤创作,使42幅作品得以圆满收工,我非常欣慰和兴奋。董希源表示,除了为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清肺排毒汤立传,他更希望能以自己手中的笔,用自己所擅长的传统书画艺术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传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传承和传播中医药,我们人人有责。下一步,我会带着这些作品在国内、国外展出,不只是为了艺术,更为了社会责任。我希望更多的人认识这些了不起的中药材,了解并加入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传播事业中来。

董希源在创作中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