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新华社《瞭望》:让中医药以现代化姿态走向世界
添加时间:2020-08-11     来源:新华社《瞭望》2020年第32期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900万。这一场世纪瘟疫,将人类命运前所未有地连在一起。


每一次大疫发生,都是一次大灾,也是一场大考。中国强大的抗疫力量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表现夺目。其中,中医药成为重要的战疫生力军,书写了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新篇章。


此次疫情,让世人经受了病毒的严重危害,也看到了中医药的宝贵价值。有效降低了发病率、转重率、病亡率,促进了核酸转阴,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复期康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再次肯定了以“清肺排毒汤”为代表的中医药有效方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可以说,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贡献为中医药发展与走向世界增加了说服力。同时,也让国人切身体认振兴中医药关乎全民健康,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乎文化自信……


中医药是多重意义上的战略资源: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推动这些战略资源价值不断释放,须不遗余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道地药材,中医药发展的基石,《神农本草》《本草纲目》《本草经集注》等典籍对道地药材多有论述。但市面上一些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优劣混杂,“中医毁于药”的担忧与日俱增。如何从源头种植、加工炮制、市场流通等环节保障中药质量稳定可控,让百姓吃上放心好中药,成为当务之急。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资源,在预防、治疗、养生、康复等方面,需要不断发挥其独特优势,实现医自民间,惠泽民间。无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日常救死扶伤,中医药的疗效都有目共睹。用疗效说话,护佑百姓健康是中医药要守好的正道。


一中医、一脉枕、一根银针、望闻问切、拔罐针灸,这是人们对中医药的传统印象。如今古老的中医药已与新技术深度融合,不仅望闻问切上了云端,膏散丹丸也实现智能制造。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结合,让千年瑰宝踏上新赛道,为其创新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以疫情期间国外民众对中医药的需求为切口,走好中医药国际化道路,特别是中医药成本低,简便灵验,成为消除发展中国家健康鸿沟,促进全人类健康的一剂良方。但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效率还有待提高,一些困局仍然待解。


古训云:“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中医药学是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我国独有且富有价值的医学科学。当前中医药振兴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需要坚定中医药学的科学自信,明白中医药的独特方法论,坚守中医药的品质保证,让中医药成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代表,成为应对全球卫生挑战的济世良方,成为不同文明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黏合剂,促进中医药产业化发展,让中医药以现代化姿态走向世界。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