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张伯礼:对重危症善用中药注射剂可力挽狂澜
添加时间:2020-03-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据天津广播电视台报道 近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作介绍并表示,对重危症患者善用中药注射剂可力挽狂澜。

张伯礼介绍,重症患者更强调中西医结合,在西医支持治疗的同时,中医药有时能起关键作用。有很多例子证明,给予氧合水平比较低、血氧饱和度有波动的患者注射生脉注射液、参麦注射液,服独参汤治疗,一两天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稳定,继续治疗一两天氧合水平回升。肺部感染吸收慢的患者,加注热毒宁、痰热清可以和抗生素起到协同效应,很多病人就这样被治愈了。

他介绍,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重症患者已开始中西医联合会诊,较多患者使用了中药。

张伯礼表示,对重危症患者要果断、及早使用中药注射剂,现在有些西医说中药注射剂不安全,这是误会。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中药注射液,都是上市多年并经过安全性再评价,质量安全有保证,临床效果已经试验证实。早用、大胆用,往往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