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关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登录 / 注册
“聊城抗癌假药”案:医者良知需要正义的守护
添加时间:2019-03-26     来源:健康报
    近日,一则聊城医生“开假药”被认定不构成犯罪的消息,让近些日子医务界有些萎靡的精神为之一振。此前,山东省聊城市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陈宗祥向患者家属推荐使用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抗癌药物一事持续发酵。3月24日,山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依法对涉事主任医师陈宗祥、转卖药品的病人家属王清伟作出终止侦查决定,二者行为均被认定不构成犯罪。

    自今年3月以来,聊城医生“开假药”事件引发舆论关注。陈宗祥因此被暂停1年执业活动,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免去肿瘤二区科主任职务。如今,陈宗祥终于等到公安部门的无罪论定。但作为医者,他的行医之路或许难以轻松。毕竟,卫生行政部门的处罚还在,其心理创伤也不是一时能抚平的。

    对陈宗祥的无罪论定,于医务界而言,不啻是一种宽慰。在陈宗祥因“开假药”被罚后,有些医生在深表同情、愤慨之余,也传递出一种消极态度。有人甚至对职业生涯表示悲观。应当看到,从事件一开始,舆论就站在陈宗祥这边,最终的无罪论定也给了医务界勇于坚守良知的底气。

    山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的通报,回应了公众对社会正义的守望。陈宗祥的行为与《执业医师法》和《药品管理法》相违背,但不能就此否定其道德性。林肯说过:“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违法但不犯罪”,或许寻求的正是法律与道德的一种平衡。

    通报中还有一条:“王某青在其父去世后,多次辱骂陈宗祥和院方工作人员,扰乱医院正常秩序,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决定对其予以训诫。”这一句也显示了良法善治惩恶扬善的意义和目的。

    好医生,是社会对这个职业的期许,而医者良知需要全社会一起守护。毕竟,谁都不想在就医时遇到的是冷冰的医生,就像我们不希望被置身于冷冰的法治环境中一样。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广阳中路绿地启航国际15号楼1206室

邮      编:102400

京ICP备15010734号